close

P1070864.JPG

最近新聞報導一名62歲婦人自然產生下一個男嬰,讓我頗有感觸,因為我本身也是高齡產婦,雖然沒這位麻麻這麼猛,但我也真的是邁入中年了。

說到高齡產婦,米大爺的外婆也是箇中翹楚,44歲才生下我,而且是頭一胎又自然產(PS.我爸媽晚婚,都42歲才結婚)。因此米老爺(我老公)一直覺得我可以跟我媽一樣厲害,所以我38歲時才試著懷孕。不曉得是米老爺的小蝌蚪很會游,還是我是易受孕體質,我們試了一個月,竟然就中獎了!!當時真的覺得,也太好運了。

誰知過了幾次產檢後,診所裡的醫生說胚胎看起來好像太小,要我去大醫院再確認一次,掛了一個網路上傳說的台安名醫,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,確定是胚胎沒有長大。我問是要吃藥讓他自然流掉嗎?醫生說二個多月了,就算自然流掉也有可能流不乾淨,到時候還是要做人工流產,我問醫師為什麼胚胎會沒有長大,他只是淡淡的說:「沒有為什麼,每5個產婦就有1個會流產,算自然淘汰,妳又是高齡產婦,機率就更高一些」,然後叫我們討論一下,若想要做人流要趕快做安排,我問那何時做,醫生說:「目前行程很滿,只有5/12母親節那天,不然要再等更久,有確定要做再敲門跟護士說」,然後轉頭繼續和護士們有說有笑。開什麼玩笑呀!!多大的諷刺,母親節當天送走自己來不及出生的孩子,說真的當時覺得這醫生真是沒有同理心,但其實他們都麻痺了吧!所以如果妳和我有一樣的遭遇,其實妳真的不孤單。

我當然是出了診間外就崩潰大哭,我問米老爺要做嗎?還是我們應該再問問別間醫院?米老爺覺得兩個醫生都判斷是胚胎萎縮了,應該就不會錯了。決定動人流手術後,一路哭回家,每天以淚洗面,覺得為什麼上天送給我禮物,又要把他收回去???哭到覺得世界要崩坍了,每天一直盧米老爺,覺得為什麼他沒有我那麼痛苦(一種我要死了,你怎麼還好好的fu),最後他也崩潰了,告訴我孩子也是他的,他也很痛,但我一直哭下去,也不能改變失去baby的事實。後來我才明白,其實他不是不痛,是為了我他要堅強。所以如果妳正在經歷這個過程,記得回頭看看自己的另一伴,不要把自己的痛加諸在他身上,他也需要安慰的。

現在回想起這一段流產經歷,會心頭酸酸的,但認真去想,其實在自己流產前,就有許多朋友也流產過,而在自己之後,也不少朋友們流產。有的朋友甚至是baby4個月、6個月大了才發生狀況拿掉的,都可以看到寶寶的形體了,那種痛我想比我更痛上幾百倍吧!當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總是特別難受,但請正在承受此痛的妳,在大哭特哭之後,勇敢地拭去淚水,再接再厲吧!

印象中小紅在流產後2個月左右還是沒來,所以我懷疑是不是手術後子宮沾黏,後來到台北馬偕檢查,真的是子宮沾黏。醫生馬上幫我內診處理,用一根不曉得什麼玩意進去疏通,只能說粉痛,真的是淚有飆出來!在那之後因為離職跑去唸英文,所以我們到了12月才又試著懷孕,結果又一次中獎,但這次實在不敢高興太早,必竟年紀真的大了,又有流產經驗,還好米大爺最後平安報到。

淡淡的第二條線,是每個麻麻都想看到的

IMG_2067.JPG

我懷孕當時已經39歲了,而米大爺出生後一個月,我就滿40了,所以真的是高齡產婦無誤!懷孕過程除了前幾個月胎盤有點前置,以及前三個月天天噁心想吐外(但沒真的吐出來),身體沒有什麼不適,也沒有什麼妊娠併發症,算是很幸運。當時我還特別找了長庚女名醫羅良明,網路上說她剖腹生產縫合技術很好,因為本來想要剖腹產的,結果米老爺從頭到尾都想要我自然產,說什麼對寶寶比較好,羅醫師也是傾向叫我自然產。

後來預產期快到了,卻沒什麼產兆,醫生說怕寶寶太大,我想要自然產會生不出來,要安排我催生,那次因為沒叫米老爺陪產檢,所以打電話問他,他有點反對但又說看醫生怎麼說,我回診間再問一次醫生,她還是建議催生,所以我就同意安排催生。後來米老爺下班回家後,開始大反對,覺得40週還沒到為什麼要催生,對寶寶不好什麼的,說醫生只是想快點解決我的case,到最後好像同意催生是我的錯的樣子,當下覺得萬般委屈,晚上哭到睡著。隔天米老爺上班時發了封email來道歉,說他不該這樣,我則是在家崩潰大哭,跟肚子裡的baby說,你自己出來好不好,媽咪也不想催生呀!不曉得是因為我的精神喊話(…應該是麻麻的靠腰才對),還是米大爺住滿40週,終於願意退房了,當晚睡到半夜3點多,就突然覺得一灘水從下面流出來,是破水了嗎?去廁所看還落紅!立馬打電話給醫院,護士說叫我去醫院報到,果然是羊水破了,就直接住院了。

從凌晨5點多躺了一個多小時,一指都沒開,後來醫生來了說打催生,這一打下去我馬上痛起來,過一會護士來看說開一指,但我整個人已經痛到在床上抖個不停,我說我要打無痛分娩,米老爺說妳要不要再等等才開一指(十分追崇自然的米老爺,就是怕我傷了他兒子),我說再等我都要往生了我!

看我如何凌虐米老爺的手,就知道有多痛!

IMG_20140913_111507.jpg

馬上打無痛,一會兒就從地獄到了天堂。不過可能因為打了無痛,整個人太無感,開指速度就不太好看,醫生說催生再加下去!又痛了!再加無痛劑量,開指又變慢了,再催生…因此我就在催生和無痛雙劑齊攻之下,終於在下午3點多推進產房,一下子米大爺就出來了,3225公克,以我156cm的小個子來說,寶寶算不小隻。整個懷孕期間其實米大爺沒讓我吃太多苦,我算是好命的高齡產婦吧!

我們其實想再接再厲,給米大爺添個手足,但試了快一年,米大爺都三歲半了,小紅還是每月無情的現身。其中有一個月出現過化學性懷孕,就是驗孕有出現淡淡的第二條線,過幾天後卻變成一條線,但小紅還是沒來,去抽血檢查確定是有懷孕,但再抽一次血就變沒懷孕了,隔天小紅就大搖大擺的來了,醫生說那是化學性懷孕。果然42歲是高齡產婦的關鍵年齡,過了42歲真的是老蚌難生珠,想要自然懷孕真的是有得拚。要不要走上試管嬰兒這條路呢?其實有諮詢過,這年紀就算做試管活產機率也是十分低,所以呢!要生要趁早呀!各位捧油們~~

 

後記:

米老爺和我有討論過老來得二寶的優缺。

優點:

1.米大爺有個手足可以陪他長大,也比較不會黏我們

2.等我們到了80歲(如果還沒死)二寶還不到40歲,比較不會發生老人要照顧超老人的窘境

缺點:

1.負擔變更大,錢難賺呀!房貸30年目前才還2%~~~~

2.如果我們不小心太早嗝屁了,二寶可能會太早沒爹或沒娘

3.送二寶上學,可能會被誤會是阿公阿嬤(小時候我爸送午餐去學校給我,人家都以為是我阿公哈)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